本報訊(記者 劉歡 方芳)昨天,北京120的醫生提醒市民,中老年人寒冷天氣早晚應儘量少出門,有高血壓及心腦血管病史者要經常測量血壓。朝陽醫院的醫生還特意提醒,冬季牆壁對人體的冷輻射也會增加心腦血管的發病率。
  朝陽醫院中醫科副主任權紅昨天在做客首都之窗“醫德昭”大家談欄目時介紹,冬天如果靠近家裡的冷牆壁時就會覺得冷,寒冷的牆壁、地面等對人身體造成的輻射就是冷輻射。在這個過程中,溫度相對較高的人體,在接近牆壁等其他較冷的物體時,熱量會被較冷物體吸收一部分。
  “冷輻射對人體有影響,會增加心腦血管的發病幾率。”權紅提醒,有些市民家中床的位置挨著牆壁非常近,這是不科學的。據瞭解,冷輻射會悄無聲息地影響到人體的血管、肌肉、韌帶等,很可能會導致人體局部組織出現血液循環障礙等損害。因此,在冬季要遠離過冷的牆壁或是其他物體,睡覺時至少要離開牆壁50釐米以上。
  120急救中心醫生也在大風降溫天里提醒市民,中老年人中風多在深夜和凌晨發作。凌晨,心跳呼吸減慢,心腦動脈血流極緩,易形成血栓;人蘇醒時,呼吸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壓升高,易使已老化的心腦血管破裂。腦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病人及老年人,起床前應躺數分鐘,等身體適應“生物鐘”變化,再緩慢起來。
  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生活規律,勞逸結合;多選低脂低鹽食物,常吃新鮮蔬菜、豆製品;不口渴也要喝水。當出現頭暈、頭痛或肢体麻木等癥狀時,要給予高度重視,儘早就醫。  (原標題:大風降溫小心“冷輻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blsgfzqqq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