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版採寫:新快報記者 鄭銳製冰機維修 羅仕
  以往只有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的社保基金預算,今年起正式提交省人代會審議,邀請近800代表“圍觀”。預算顯化療飲食禁忌示,去年及今年各險種收支基本上均可完成預算目標並有結餘,基金整體運行穩健。
  預網站優化計今年可結餘1111億元
  預算案稱,2014年列入預算的基金從上年的五項擴展到九項,包括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城鎮有巢氏房屋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等。全省社保基金預算收入預計為3539億元,較上年增長14%,支出2427.94億元,較上年增長17%。收支增加的原因,集中在繳費(領費)人數增加,或是標準調整。
  收支相抵,預計今年可結餘1111億元。算上往年滾存下來的資金,西裝累計結餘將近7680億元。
  “社保基金關係到所有參保人的生老病死,公開讓人大代表審議社保基金預算,意義肯定很重大,也增加了政府預算的全面性。”省人大代表、江門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長俞雪花認為,這至少能讓老百姓知道交的錢管理得怎麼樣,對比自身體會到的待遇如何。
  千億入市基金情況未反映
  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問題一直為坊間所關註。但依照現行政策,基金結餘只能存銀行或買國債,而國家已不再發行特種定向債券,廣東只能轉存定期存款。
  2012年2月,經國務院批准,廣東將1000億元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結餘委托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以期為全國養老保險基金保值增值探路。省財政廳此前對外通報,2012年委托理財的年化收益率為6.73%,但2013年的收益情況則未能在今年預算案中得到顯示。
  預算案解釋,按照“有關規定”,將在前述理事會年度報告公佈後再結算收益。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稅系主任林江對信息披露則有更高的期待。他認為預算案中還應包括領取人的年齡、地區分佈和完整的收入構成等,以及入市基金投資的產品和資產情況等。
  ■專業代表支招
  社保基金預算要看結存是否足夠支付
  對大多代表和公眾而言,首度面世的社保基金預算十分陌生。大家應把握哪些要點,以評價資金收支和管理的科學性、公平性?
  俞雪花表示,代表和公眾一方面要看社保基金收支平衡情況,看每個險種收益情況,同時要看基金結存情況,是否足夠支付。
  “特別要註意的是像很多政協委員認為醫保資金結餘很大,其實這其中要剔除個人賬戶,一次性繳夠的資金以及一些應結未結給醫院的資金,再看結餘多少。”俞雪花說。
  當然,不同險種也要不同對待。俞雪花舉例稱,工傷、生育、失業等險種結餘太多就要引起註意,要麼需要提高待遇,要麼需要降低費用。而養老基金個人賬戶中的資金就不能說越多越不好,畢竟個人賬戶是屬於個人的。
  今年預算案中的“新鮮事”
  1 嚴格控制博覽會、論壇等支出項目,確實要舉辦的,費用按原預算壓減25%,節約0.27億元;
  2 停止樓堂館所資金審批;
  3 新增社保基金預算;
  4 增列近三年數據,便於年度間對比參考;
  5 新增2014年省級公共財政專項資金預算表,反映經清理整合後繼續安排的專項資金情況。
  6 新增2014年底線民生保障項目省級資金安排情況表,介紹用於孤兒基本生活補助、城鄉低保補助、醫療救助資金等底線民生資金安排。
  “現在只有當期支付情況,問題是社保支出會一直持續,現在雖然能應付,但能支撐多少年?我退休的時候夠不夠用?根據目前的預算信息沒法判斷。”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稅系主任林江提醒基金缺口預測和期限數據的重要性  (原標題:社保基金預計可累計結餘7680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blsgfzqqq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