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當事人
  羊城晚報:像馨姨這樣的私人業主全資修繕文保單位的例子是不是很少?
  海珠區文博中心副主任劉志輝:海珠區是首例,市裡同類情況應該也不多見。主要是大家對非國有文物保護意識不濃。
  羊城晚報:這也不全是業主的責任吧?
  劉志輝:當然不全是。馨姨修房事件也凸顯了非國有文物保護實施過程中的種種尷尬,首先是大家都不懂如何保護,其次也不知道該找什麼部門幫忙。這是我們相關部門宣傳力度不夠。
  羊城晚報:接下來怎樣加強宣傳?
  劉志輝:以前我們以文字宣傳為主,但可能形式不吸引人。現正準備在非國有文物單位較集中的地方,貼出相關求助流程。同時,只要大家發現被掛牌文物單位的建築有任何異狀,都可以直接撥打020-34269570咨詢。
  羊城晚報:業主抱怨政府沒有跟他們商量,就把他們的房子掛上文保單位的牌子?
  劉志輝:哪些民宅該掛牌,我們都有專家團隊考察論證,然後委托街道貼出公示,為期7天,其間居民可以提出異議。但我承認,早兩年在掛牌程序中與業主溝通不足,現在都會增加交流互動,以最佳方式,共同保護歷史建築。就馨姨的個案,我們正根據2013年5月1日施行的《廣州市文物保護規定》,向市政府申請非國有不可移動文物的修繕保養專項補助費用,希望能幫補一下老人家,減輕他們修房子的經濟負擔。·何裕華·
  何裕華  (原標題:擬向政府申請補助希望能幫補老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blsgfzqqq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