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據韓國YTN電視臺報道,16日韓國西南部海域發生客輪傾覆事故,造成多人遇難。
  中新網4月17日電隨著當今科技的快速發展和安保措施的不斷加強,人們遭遇沉船事件的概率已大大減少。但就在本月16日上午,韓國西南部海域發生一起嚴重的沉船事故,造成多人死傷。一旦遇上緊急狀況,該怎樣做才能迅速脫離險境、成功求生呢?據外媒報道,一位名叫巴尼(Paul Barney)的男子在美國一檔電視節目中向觀眾分享了他在數年前一次海難中的自救經歷。
  巴尼表示,船隻發生事故時,一旦各種搶修措施無效,就應由船長髮布棄船命令。此時,乘客會不可避免的產生恐慌情緒。但必須努力剋制自己,保持冷靜,服從指揮。待船員向外界發出求救信號。此時,應儘量站在船身的高處,而非慌不擇路的往船艙里跑,一旦船體翻向另一側,船艙里的人就會困在其中。
  在撤離艙室前,首先應盡可能地多穿衣服,以防海上寒冷造成體溫偏低,以致行動困難和喪失意識。待穿戴妥當後再穿救生衣。如果時間允許,離開艙室前還應帶些淡水、食物,帶一件大衣或一條毛毯。
  如果有時間從沉船上或落水處轉移到救生筏上,應註意不要往救生筏上跳,而是小心地爬上去。在水中想登上救生筏時,可用手握住船舷邊緣,把身體懸掛住,再爬上救生筏,不要與人搶著往上爬,以免救生筏失去平衡造成傾覆。如果有一個以上的救生筏,儘量用繩子把它們連在一起,這樣比分散的更容易被搜救者發現。
  在失事的地方至少留三天以上,這樣會有最大的獲救機會。輪班值勤,不要忘記用繩子將值勤的人系在筏上,以增大安全繫數,別隨便移動。把頭包上,以防冷風吹到或強光曬到。如果腳和腿變得麻木和腫脹,不要施以按摩和熱敷,而要將其放平。如果腫得厲害,把鞋脫掉。把鞋系在固定物上,以免被拋到筏外。在救生筏上可想方設法釣魚來維持生存需要。
  如果能辨別出大陸的方向,應划動救生筏以儘快上岸。可以到達陸地的標記一般有:天空晴朗的時候,天上有不動的積雲;瀉湖之上天空呈青綠色;漂浮的木頭;水的著色更淡些了;海浪的喧嘩聲;不停息的鳥叫聲;早晨和日落時鳥飛動的方向。最好選擇白天登陸,並仔細選擇著陸點。
  經過了漫長的堅持和等待,巴尼看到了救援船隻的身影。在此期間,他不斷給自己一些正面的暗示,讓自己能夠堅持下去。巴尼認為,是強烈的求生欲望支撐著他,在這次數百人不幸遇難的沉船事故中,成為僅有的幾位幸存者之一。  (原標題:海難幸存者分享自救經驗:意志堅定、靈活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blsgfzqqq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