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區是教育大區,眾多莘莘學子在此學習生活。均為鄒麟 攝記者 譚琳靜 實習生 黃瑩
  業界的共識是——岳麓的教育性格既有歷史文化積澱的厚重,更有與時俱進的熱情和奔放。而這,正是新一代家長最為看重的。
  今年9月份,長沙70後家長劉琳的孩子將升入初中。2年前,她的孩子從河東轉學到岳麓實驗小學,是岳麓實驗小學的首批學生。在小學畢業時,她和孩子一起選擇了一所新的學校——周南梅溪湖中學。
  為什麼要求學岳麓?劉琳說,“岳麓區是傳統的教育大區,這幾年更是加大了對教育的投入,新建了許多優質學校,而且將大量名校的師資隊伍註入到新學校來,這就足夠吸引我這樣的家長。”
  像劉琳這樣西遷的新時代“孟母”還有很多。 岳麓區教育局統計,該區今年新投入使用的中小學就有師大附中梅溪湖中學、師大附中博才江山帝景校區、周南梅溪湖中學、博才白鶴小學、博才中海小學、博才洋湖小學、博才梅溪湖小學、岳麓二小等8所。一個枝繁葉茂的岳麓教育生態圈基本形成,並且進入追求教育和人共同發展的良性循環。
  學校點鏈圈發展形成優質“教育生態”
  6年前,隨著城市中心的西移,長沙市區域規劃調整打破了原有的教育均衡,岳麓轄區學校由42所激增至96所,成為長沙基礎教育盤子最大的城區。一方面是快速擴容的城市和日漸增長的教育需求,另一方面是對優質教育的渴望和人們日漸多元的教育需求,一個全新的教育命題擺在岳麓區委區政府面前。
  岳麓教育必須走生態發展之路,讓每一類教育、每一所學校、每一位師生,都各展姿態。只有這樣, 岳麓區教育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均衡發展。
  6年裡,岳麓區政府投入了18億多元用於學校的新建、改擴建和提質改造,吸納社會投資約50億元用於新開發的小區配套學校建設,基本形成了5分鐘小學就學圈和10分鐘的中學就學圈。
  如今,一條全國罕見的教育黃金帶已經在岳麓區初步顯現。全區已形成全省優質資源體量最大、普惠功能最齊全的學前教育體系,構建了師大附中博才實驗中學、長郡雙語、麓山國際實驗學校、岳麓一小、德潤園小學、實驗小學等一大批知名中小學為骨幹的義務教育網絡,博才系列、附中系列、長郡系列、實驗系列、岳麓系列每條教育鏈都有著自己的特色。
  串鏈成圈。這裡有優質的學前教育圈、義務教育圈、高等教育圈,還有極具特色的社區教育圈,這些圈又形成了一個終身教育的良性生態圈。
  社區學校提升居民幸福指數
  按照從細處著眼、小處著手、實處著力,來鋪設岳麓教育網絡的發展思路。
  岳麓17個街鎮,每條街道都有社區學校。白鶴咀社區學校,專門為社區孩子設立“少兒之家”,寒暑假孩子無人看管,居民儘管將孩子送到少兒之家,依托周圍高校資源,社區專門為孩子們請來專業外教。“我們就是希望讓孩子們離校不離家。”該社區書記凡素瓊告訴記者。
  家住咸嘉湖街道的李濤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岳麓人。“孩子走路5分鐘就可到學校上學,周末還可以去社區學校免費參加機器人培訓,既動了手,還交到了朋友。”
  八方小區街道社區學校,專門請來了美容大師,為社區媽媽們上美容課,深受歡迎;望城坡街道社區學校,將專業廚師請到課堂,從剖魚開始,到熱氣騰騰的魚上桌,全部手把手地教給居民。
  想居民所想,岳麓區政府還專門為社區教育設置專款,按人均2元錢給居民補貼“終身學習”的“學費”。“這種學習非常實用。”白鶴咀社區居民李莉說,“無論是孩子,還是大人,生活在岳麓區這樣一個全國社區教育示範區、全國數字化學習先行區里,總能感受到濃濃的學習氛圍和幸福的滋味。”
  數說岳麓
  60%
  普惠性幼兒園數量占比越來越高
  擁有全省一流的幼兒教育資源,共有幼兒園109所,其中省、市、區級示範性幼兒園分別為5所、5所、7所。率先在全省建成首批普惠性幼兒園,實現低保和農村貧困家庭幼兒教育全免費。2013年,公辦和普惠性幼兒園數量占全區幼兒園總數達60%。
  10億
  配套學校建設全市領先
  2009年以來,全區接收開發商無償移交樓盤配套學校11所,擴充教育用地450畝,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增加教育資產10億元。
  “5511”工程
  岳麓科技產業園高速發展
  園區建設5萬平方米企業孵化器、50畝企業加速器、100畝科技研發總部、1000畝中南大學科技園。目前園區投入建設資金10億多元,建成孵化基地4個,吸納入孵企業70家。  (原標題:科教強區 中部教育黃金帶閃耀岳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blsgfzqqq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