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雨峰和李紅老兩口講述救人過程 本報記者 王國彬 攝
  一被救男子說:“就像是拍電影,這頭船剛沉下去,你們就出現了。”救人者打魚幾十年,救過多少人記不清,只說:“這不算啥大事,誰遇到都會救的!”
  本報松原訊(記者 王國彬) 5月23日下午,一條運載著11人的小船沉入松花江中,打魚歸來的劉雨峰和李紅夫妻倆正好路過此處,將11人全部救了上來。夫妻倆沒留下聯繫方式就離開了。
  談到救人 反覆說沒啥
  5月31日上午,記者輾轉在松原市寧江區城郊一處平房區內,找到了劉雨峰和李紅夫婦。“這沒啥,誰趕上了,都會伸手相救的。”面對救人的事跡,李紅反覆說。
  劉雨峰今年58歲,一直生活在松花江邊上,他會游泳,退休前從事的工作也跟水打交道,沒事的時候他愛到江上打魚,一是愛好、二是貼補家用。李紅56歲,天天跟著丈夫去打魚。他們夫妻與兒子一家三口住在松原市寧江區團結街7委。
  說到救人的事,李紅說:“太巧了,如果當天按正常點兒回家,也許就碰不到了;如果離著遠一點,可能有人就出事……”
  有人落水 向他們喊救命
  23日3時,天還未亮,劉雨峰夫妻倆駕著漁船來到松花江松原市區一段叫“黃魚圈”的水域下網捕魚。當天風平浪靜,他們打到了幾條2斤多重的大魚。劉雨峰很興奮,不斷地下網、不停地收網,午飯也是在船上吃的。以往12時就收網回家了,當天他們一直到14時許才返程。
  劉雨峰臉朝前方駕著船向岸邊行去,李紅臉朝後方坐在船內整理漁網。劉雨峰看到前方約100米外有一條小船,船上坐了10多個人,也向岸邊行駛。
  幾分鐘後,劉雨峰低頭拿礦泉水,剛擰開瓶蓋,抬頭時發現前方的船沒了,只看到10多個落水者只剩下頭部和手露出水面,10多雙手不停地向老兩口的方向搖晃,喊著:“救命!救命……”
  往返營救 落水者全部脫險
  “船沉了!”劉雨峰說完,加大油門向前方沉船處駛去。
  “給你救生衣!到跟前就扔給他們。”劉雨峰對老伴說。
  很快漁船趕到了沉船位置,李紅將救生衣扔給落水者。他們先救最危險的兩名女子,兩人手死死地拽在一起,李紅想抓住其中一名女子的頭髮,伸手一抓沒抓住,女子沉了下去。這時劉雨峰趕了過來,同時一名落水男子也靠了過來,將沉下去的女子又拉出了水面。
  因為兩人手死死拽在一起,他們夫妻二人無法將兩人同時拉到船上。他們不停地勸說兩人將手撒開,兩位女子過了近一分鐘才反應過來,將手撒開,老兩口才將她們救上船,隨後又救上來3名落水者。
  這時船上已沒有太多空間,見其他落水者暫時沒有危險,夫妻倆決定先將幾名溺水較重的人送到岸邊救治,很快5名落水者被送到了岸邊。
  劉雨峰有腰椎間盤突出,還有嚴重的冠心病,李紅心臟也不好。由於驚嚇和勞累,夫妻倆有些力不從心,就讓一位並無大障的落水男子跟著去救人。幾分鐘後,老兩口將全部落水者都救上了船。返回岸邊時,一位被救男子拉著李紅的手說:“大姨呀,太謝謝你了,咋這麼巧呢,就像是拍電影,我們這頭船剛沉下去,大伙就要不行了,你們就出現了。”
  上岸後,11名被救者都無生命危險,他們連連道謝,並索要老兩口的聯繫方式和家庭住址,以便日後感謝。老兩口沒有告訴對方,讓對方趕緊回家,彆著涼。
  江上打魚記不清救過多少人
  3天后,5位被救者代表全體被救人員找到了老兩口的家,登門拜謝。
  5月31日下午,被救者之一的沙雲峰說,他們都是寧江區善友鎮團結村的農民,當天兩家人到江心島給羊剪毛,一共去了6男5女,都是親屬和朋友,年齡最大的是兩位年近六旬的女士。在返回途中,船沉了。“不怎麼會開船,也不知道什麼原因船就沉了,大伙兒都不會游泳,以為會被淹死了,幸好碰到了兩位好心老人。”沙雲峰說。
  在江上打魚幾十年,劉雨峰救過多少人他也記不清了,“這不算啥大事,誰遇到都會救的!”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blsgfzqqq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