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7月19日訊(記者 羅鵬)每到夏天,各類颱風也是不期而至,如今,今年第9號超強颱風“威馬遜”已登陸海南省並造成嚴重影響。面對汛期,江蘇省各項防災救災的準備工作如何?記者今天從省民政廳獲悉,我省防災救災準備工作已就緒,省級救災物資儲備庫將竣工並投入使用。防災減災指揮部也已成立,下設保障組、資金組、抗災組等機構,24小時值班待命。
  防災減災,第一步是科學預警。記者瞭解到,江蘇2.5萬名基層災害信息員隊伍已在待命狀態,並接受了特訓。省民政廳救災處處長陳勃說,今年培訓重點是新的災情預報和統計制度,以及汛期來臨之前要做的準備。比如值班制度,線路的暢通,災情發生兩個小時內必須上報等。
  一個高效的防災減災體系,離不開充足的物資儲備。2012年9月,省救災物資儲備中心在南京市浦口區開建,這是全省最大的救災物資儲備核心庫。據悉,該儲備中心即將竣工並投入使用,大批救災物資即將進場。目前,我省已建成45個地方救災物資儲備庫,儲備價值6000萬元的物資,包括發電機、帳篷、移動廁所等,其中帳篷就有1.7萬頂,夠10萬人使用。
  為使受災群眾能夠多渠道獲補損失,我省蘇州、無錫等市此前試點探索了農村住房保險制度。今年,全省將針對低保、五保等特殊人群,投保農房險。“一般發生災害導致農房倒房,保5元,最高賠付5萬元。而在蘇北地區,6萬元能蓋起70平方米的民房。有了農房險,保險賠一點,自己掏一點,臨時救濟給一點,房子就能重新蓋起來了。”陳勃說,目前蘇州、無錫、常州、泰州和南京已開始試點普惠式的農房險,今年全省將率先為低保、五保等苦難人群投保農房險,提高群眾的抗災能力。  (原標題:江蘇汛期防災救災準備工作就緒 45個地方儲備庫儲資達60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blsgfzqqq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