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張昱欣
  “吃空餉”這一頑症,近期隨著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深入再度成為熱門話題。據報道,目前,河北、四川、河南、吉林四省已清理出10萬餘“吃空餉”者。
  河南河北追回上億資金
  近年來,“吃空餉”現象在全國各地仍然非常普遍,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據新華社報道,從全國部分地方公佈的清查情況看,“吃空餉”者數目驚人,河北清理5.5萬人,四川清理清退2.8萬人,河南清理1.5萬人,吉林清理8600餘人……四省已有10萬餘“吃空餉”者現形。其中包括:邊上學邊領錢的“娃娃官”、獲刑後仍領薪的前官員、工作關係已調出的前員工,以及“還魂”領工資的死亡人員。
  查了一批,又冒出一批。“吃空餉”現象已成為侵蝕財政資金的“黑洞”,涉及金額更是觸目驚心。根據此前的公開報道,2013年河南省就曾大力整治“吃空餉”,當時清理出2.2萬人,查糾違紀違規資金1.19億元。河北省今年加大“吃空餉”資金追繳力度,截至7月底,共追繳回資金上億元,占應追繳額的55.12%。
  就在昨天,黑龍江、安徽、陝西等省份也陸續公佈了專項整治工作最新進展情況。陝西清理清退“吃空餉”人員944名,安徽清理清退“吃空餉”6人,黑龍江清理清退“吃空餉”人員5146人。
  “大老虎”也來吃空餉
  “吃空餉”緣何愈演愈烈?說到底,是權力監管失範、查處不力、違法成本過低。值得註意的是,在眾多“吃空餉”者中,“大老虎”也會來“分一杯羹”。
  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前天公開審理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受賄一案,起訴書中詳細披露了劉鐵男之子劉德成“吃空餉”的相關情況。
  2003年至2011年,劉鐵男歷任國家發改委工業司司長、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廣汽集團的大量項目都需要他點頭同意。在廣汽集團廣汽豐田整車及發動機項目被劉鐵男批准通過後,劉鐵男要求廣汽集團為自己的兒子劉德成安排職位。廣汽集團董事長張房有先將劉德成安排在香港工作,而後調任廣汽集團下屬的廣州駿威企業發展有限公司,併為其專設立了該企業駐北京代表一職。從2007年6月至2012年12月的五年半期間,劉德成從未到崗工作,但掛名吃空餉121.3060萬元。
  (原標題:4省清理10萬“吃空餉”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blsgfzqqq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